霍乱时期的爱情读后感
这篇读后感我应该怎么去写呢?我第一次在读完小说后决定上网去搜一下别人写的读后感,可是第二篇还没有读完我就把网页关掉了。不是怕它们影响了我的思路,而是我懒得去理会别人的想法了。本意我确实是好奇别人对于这本小说是怎么理解的,可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每个人对小说都会存在不同的理解,哪怕是错误的。而我只想做真正的我,那个唯一的我!
爱情,很难用词把它形容得具体一些。所以就很难去理解别人眼中的爱情。从而就更难去判断它是否真的存在,浪漫与否。它可以很长,一生一世。它也可以很短,转瞬消失。那么我就来讲讲我对这本小说里的爱情个人看法吧。
其实我真的不理解费尔明娜达萨为什么拒绝了初恋的费洛伦蒂诺阿里萨,而选择了地位和家世都显著的胡维纳尔乌尔比诺医生。她并不是一个虚荣的女孩。相反,她有着自己的个性,傲慢而倔强。如果说起初她在与费洛伦蒂诺偷偷来往的信件中所获得的喜悦还不算爱情的话,那么她在父亲安排下去表姐家住的那段时间,她们通过朋友用电报秘密通信时又算是什么呢?她曾决定回到家便与费洛伦蒂诺结婚。可是她回来后像完全变了一个人,她变得成熟了。当她回来看到曾经想要嫁的那个人时,她只说了一句话,“可怜的人啊”。她不在乎他是否听见,因为她是说给自己听的。难道这是所谓的年少轻狂吗?还是因为她看到眼前这个瘦弱无力,毫无气质可言的人与她想像的人完全不一样呢?与其说她与眼前这个男人谈了场恋爱,不如说她真正爱上的是自己心里的那个人呢?这算是情窦初开吗?不久她答应了胡维纳尔乌尔比诺医的求婚,虽然她并不爱他。
胡维纳尔乌尔比诺医生也承认他并不是因为爱而向费尔明娜达萨求婚。而是她的个性,她的傲慢更想让他征服她。但是爱情却在他们婚后的日子里开了花。他们的婚姻更像是人类大部人婚姻一样。结合在一起,免不了摩擦和吵架。同时他们也深知以后的日子谁也离不开彼此。也许他们都不知道爱情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因为他们早已习惯了两个人特有的生活方式。很像我前几天在朋友圈看到的一句对伴侣的描述:“所谓的两口子,就是有时候很爱他,有时候想买一支枪崩了他,大多时候是在买枪的路上遇到了他爱吃的菜,买了菜却忘记了买枪,回家过几天想想还是得买枪。”多么形像的夫妻生活啊。在漫长而幸福的婚后生活中,他们有两个孩子。中途医生出了轨,在悔恨与愤怒的痛苦煎熬下,费尔明娜最终还是选择原谅了他。因为他们已在多年的生活中溶合成一体,让他们害怕的不是谁对不起谁,而是他们无法面对谁将会先失去一方的痛苦。可是这一天总会到来。很不幸,医生在捉家里养的那只宠物鹦鹉时从梯子上掉下来,临死的时候他握着妻子的手说:“我真的不想离开你,只有上帝知道我有多爱你!”一句简单的遗言,却道出了一生满满的爱。
再说说费洛伦蒂诺阿里萨。他并没有因费尔明娜的拒绝而放弃对她的爱。只是他的爱化做了痴痴的单恋与等待。在漫长的岁月里,他孤独的爱着,不去打扰她,默默的关注着她。他相信总有一天她可以接受他。他痛苦的忍受着对费尔明娜得不到却又放不下的爱情。他曾想为她一直坚守自己的童贞。可他毕竟只是一个凡人。一次意外,让他找到了缓解这种痛苦爱情的方式。那就是他可以通过与别的女人粗暴的、放荡的生活来减轻平行感情上的折磨。他与某些女人之前也存在过爱情。但在他心里最深处只会留给那一个人。一边是放荡的浪子,一边又是执着的情郎。我不喜欢他,但又不得不赞许他那至死不渝的爱情。我唯一可以惩罚他的就是对他少一些描写,虽然他应该是小说的男主角。
小说的结尾:在医生死后,费尔明娜重新接受了费洛伦蒂诺,他们已不是曾经那个年青时期的自己了,他们都老了,他们接受的是现在的彼此。费洛伦蒂诺等了费尔明娜五十三年七个月零十一天,这便是他一生一世的爱情。在那个霍乱经常发生的年代,为了让费尔明娜抛开世俗的舆论,他们凳上了一艘“霍乱”的轮船,驶向了另一个地方,那里有属于他们的爱情。
《霍乱时期的爱情》一本平凡而又伟大的爱情小说。一本看完前半部分觉得无聊,看到后半部分才让我看明白的小说(不敢说非常明白)。可笑的是我以为主人公可能会是小说开头死的那个人——赫雷米亚德圣阿莫。他是医生的朋友。更可笑的是他因为对老的恐惧而选择自杀。医生还说这年头不是因为爱情而自杀的人真是让人难以理解。作者的另一部著作《百年孤独》,也是一本我没有完全看懂的书。如果说《百年孤独》让我联想到了两个关键字是——轮回。那么《霍乱时期的爱情》让我联系到的两个关键字就是——平淡。有人会赞赏费洛伦蒂诺对费尔明娜至死不渝的爱情,而我更喜欢医生与费尔明娜平淡中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