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2读后感
作死地在期末这种各种事情都爆炸的时间段熬夜看完了克莱尔•麦克福尔的《摆渡人2》,英文名《Ferryman 2》。
当然,我是之前读过第一部,并且觉得第一部很好看的基础上才这么期待第二部的,之前在网上看到有人评价说第二部毁了这个故事,就让故事截止于“原来你也在这里”。我心里也是有些犹豫要不要看的,最后,我这个信仰马克思唯物主义的小读者决定亲眼目睹第二部的剧情。
我一直坚持看我喜欢的书,立即写下读后感。不是我认为自己的读后感有多么深刻,而是我认为每个人看同样的故事都有权利读出自己心中的感触,读书本身就是自娱,在自娱中拓展视野,提高自己辨别是非的能力。废话不多说,进入正题。
没看过这本书的朋友,建议看一下第一部,我写的是第二部书评。
我感动于第一部的结尾,崔斯坦和迪伦因为爱情的力量穿越荒原,来到了真正的人世间,拥有着鲜活的生命,崔斯坦第一次感受到了生命与灵魂,他是多么感谢迪伦,不但让她知道了爱情的滋味,也给予了他灵魂。
然而好景不长,崔斯坦和迪伦不能离开对方的视线,否则就会失去性命,这是摆渡人依靠灵魂来到人间的后遗症吧哈哈。第一部中,荒原中,只有两个人:迪伦和它的摆渡人崔斯坦,还有无尽的危险。当全世界只剩下你和我,我们相互依靠,到达“终点”。我不知道克莱尔想表达什么样的思想,我读到的是一个女性对于爱情的理解,最纯粹最感性的期待:你是我的,我是你的,我们只有彼此,没有背叛。
令我们所感动的最根本的点就是这个,摆渡人这个角色的设定,一开始就已经限定了他会毫无保留的保护迪伦,而迪伦因为需要他的保护以及对他不顾受伤也要保护她的行为感动不已。这就是作者阐述的爱情就像经过999枝新鲜玫瑰花瓣提炼出来的毫无杂质的玫瑰精油~
第二部中,作者依然在对爱情进行着潜移默化的诠释。崔斯坦和迪伦一分开就活不下去,是要表达,相爱的人不应该分开,分开了就活不下去,暂且不褒贬这个观点的表达,有些人觉得这就是最美好的爱情,无可厚非,没有什么好评价,也不需要评价。
苏珊娜这个角色的出现让我百思不得其解,就因为他和崔斯坦曾一起一直在荒原孤独地做着摆渡人,因为他们的路线多次重合,因为他们能感受到彼此的存在就能让苏珊娜产生对崔斯坦的爱和依赖?好吧,书是作者写的,作者说了算咯,而且作者是加拿大人,我在某些方面理解不了也正常。苏珊娜亲眼看到崔斯坦消失了,和他摆渡的灵魂一起消失在荒原,她强烈的感受到他们一起去了迪伦生活的世界,结果她破天荒的因为对崔斯坦的想念,利用了她摆渡的一个灵魂——杰克,欺骗他带着她回到了人间。
一个说自己爱崔斯坦的女摆渡人犯禁来到人间找他,这部小说是要换女主了?好吧,想到这里我就批评了一下自己,女主只是一个人物设定,我不希望自己给任何人物加上什么心里自带的“女主光环”或者“小三光环”。嗯,平时做人亦是如此,看小说也一直要求自己客观一点。
不管怎么说,苏珊娜因为崔斯坦来到人间,发现自己不能离开她摆渡的人——杰克,于是只好继续骗他让他和她一起去找崔斯坦。还真找到了,结果到了人间后发现崔斯坦死心塌地爱着迪伦,对苏珊娜只有不解和同情。
我主要想谈的情节到了,还是苏珊娜对崔斯坦的感情,明知道崔斯坦爱的不是自己,却还是飞蛾扑火般的想要靠近他,借着“同是摆渡人,只要十指相扣就能加强对恶灵的感应”牵崔斯坦的手。这不是引火上身?在这里,或许作者想要表达这种情不自禁的爱情,我不那么赞同这种爱情,不懂得尊重对方选择的爱情只能算是自私。
最后,荒原的审判官的审判结果是:因为崔斯坦和迪伦补好了荒原和人间的破洞,消灭了流散人间的恶灵,所以特许他们俩继续拥有生命在人间享清福,而苏珊娜擅离职守,还欺骗自己摆渡的灵魂,是罪恶自私的,因此她要永远回到荒原做一个摆渡人,幸好她帮助崔斯坦消灭恶灵,才没有沦为可怕的恶灵,永世不得翻身。杰克也因为自己没有遵循自然规律被惩罚永远成为一个荒原中的摆渡人。
对于这个审判结果,我想也是够荒诞了,其一:审判官自己消灭不了恶灵,崔斯坦和迪伦这样的小角色能解决?那这个审判官是个花瓶吗?还是说作者描述的这套自然法则本身就是不公平?审判官没什么大的作用,但是能掌控别人的生死?
其二:苏珊娜欺骗杰克是自私的,那她是为了崔斯坦才犯禁就被忽略了?难道就因为迪伦和崔斯坦是作者笔下创造了纯粹美好且勇敢的爱情的主人公,而苏珊娜仿佛是第三者就给了她这样的审判?不,我虽然不赞同苏珊娜在得知崔斯坦爱的人是迪伦的时候还继续任由自己对崔斯坦产生幻想,但是我也不赞同忽视了她无助的爱情、以及在荒原中的孤独感。既然崔斯坦拥有了救赎的权利,为什么她一点机会也没有。我想,一个好的文学作品,不仅仅在于它将想要表达的思想神奇般的融入于令人惊奇的剧情,在于它所表达的感情是否令人感动,也还要看它对待反派的态度。
我看到豆瓣上有人评价说,第二部简直就是玛丽苏剧情,小女孩和小男孩谈恋爱,要死不活的。哈哈,这个人也真是直白。。。其实吧,玛丽苏也是一种创作手法嘛哈哈,但是思想上传递的缺乏就要直说咯,爱情不是理想主义,我从不批判一部作品写的太脱离现实情况,文学作品不是纪录片,它有自己的表现手法,喜欢这种表达就让它成为你的思想宝库一部分,不喜欢也可以通过这次阅读更加了解自己需要什么样的价值观啦。
我更希望每一个灵魂,即使是摆渡人,也可以被宽容,被理解,被救赎,我们从不需要活在别人羡慕的眼神里才能感到幸福,那才是幸福最真实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