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晚上做梦,梦中是一趟奇怪的旅行。我们很多人一起坐车旅行,坐一辆车从一个山上缓慢上车,迅速冲下山坡,经过一个到处都是动物的城市。城市里的高楼大厦,灯光灿烂,可是每个窗口里却是各种动物的面孔,有一般的猪狗,也有面目狰狞的狮子、老虎等各种怪物。我们的车快速通过城市的街道,开到一个陌生的乡村休息。我们在乡村一户人家里吃饭,乡村里的人很陌生,却有似曾相识之感。乡村里虽然贫穷,依然热情地请我们吃饭,饭菜有些简陋,主要是红薯和蔬菜,我觉得红薯很好吃,吃了很多红薯。最后,我又想睡睡觉了,在屋子里没地方睡,就睡在屋外的竹椅子上。那张竹椅子就在院子里的瓜棚架下,睡得很舒服。
我醒来后,想起这个梦,感觉很神奇。我在内心里分析这个梦,也许这个梦预示着我的人生旅程吧。童年时候在山野中奔波,努力学习,向往着山外面的世界,努力爬过山,然后冲下山,到山外的城市里生活了二十多年,却感觉周围危险重重,过的是动物一般的生活,内心里向往的还是乡村生活,到了老年,最后还是会回到乡村去安歇吧。
我还算是中年,依然要在城市里奋斗。周五,农历七月十一, 9月1日,早上,我依然转了三趟车去上班,城市里到处都是人来人往,却都是淡漠的面孔,有些人也许每天都看见,却基本没有什么交流,依然陌生。
到了上班的地方,虽然同事们每天好几个小时在一起工作,除了工作上的交流,其他的私人交往却很少。如果工作上不能继续合作,大家就会相忘于江湖了。工作中的同事都是基于共同的利益和目标而在一起合作的。我们在城市生活和工作,工作是我在人群社会里实现自身价值的一种方式,内心里却有很多的挣扎和无奈。
下午,我听说堂姐一家要回乡下,快到七月半了,我也一个月没回家了,就临时决定下班就搭车回家去看看。我下班后在外面吃了晚饭。7点搭上了车,晚上9:40到了家里。父母亲还在看电视,不过父亲已经在沙发上睡着了。平时父母们晚上看看电视就睡觉,大概这个时候也该睡觉了。我和父母打过招呼之后,就叫他们去睡觉,我洗澡之后,也准备睡觉了。母亲已经准备了床铺和被子,和我以前在家的时候一样。老公和儿子都没回来,我一个人在家,就像以前一样,看看书,11点就睡觉了。
9月2日早上醒来,看到窗外透进来的一点光,我就知道天已经亮了。凌晨时分听到几次鸡叫声,我知道时间还很早,继续安心睡觉,睡到早上6点才醒来,一夜睡得很好,也睡得很安心。
我习惯早起,醒来就睡不着了,躺了一会儿就起床,6:30洗漱完毕,又洗了衣服,在院子里晾好,才7点钟。父母大概都起床了,我在屋子里找了一圈,已经不见人影了。厨房里的灶台上,饭已经煮熟了。我估计父母出去摘菜或干活去了。
我走出院子一看,隔壁堂姐的女儿瑶瑶问我是否去散步,我就和她一起去散步。我刚准备走,看见母亲从屋场下面的马路上走了上来。原来母亲一清早去下面店子里买肉去了。我和母亲打了声招呼,继续往马路上面走,我家南边地势高,我们习惯称地势高的方向为上面。
我和姜瑶沿着马路向南走到原来摘星小学的位置,现在这里已经变成养猪合作社了。原来书声琅琅的教室变成了猪声嗷嗷的猪舍,我心里有一种复杂的感觉。不过我小时候也在大队养猪场读过幼儿园,农村孩子与猪相伴,也没什么奇怪的。学校变成养猪场,或者养猪场变成学校,我都见过。
我八十年代读高中时,在去学校的马路边上,就有一个原来规模比较大的养猪场,那里居然还有当时少见的两层红砖楼房。那个养猪场叫万猪场,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农业大跃进时期的产物,据说整个流沙河区的猪都集中在那里养殖,然后统一宰杀分配。不过后来解散食堂,也就没有集中养猪了,养猪场自然也废弃了。到了九十年代末期,养猪场废弃多年之后,又改造成了一所农村私立高中,不过现在那所私立高中也停止招生了。我想起来这件事情来,觉得很怪异,学校和养猪场竟然可以互相改造。
我和侄女瑶瑶说起这些往事,她也觉得很怪异,不过也是现实。我们农村以前几乎家家都养猪,家家都养,孩子对猪也有好感,猪就像每户人家的标配家畜。我小时候,杀猪草、砍猪草、煮猪食、喂猪也是也是我要做的主要家务劳动。当然一般人家养猪只是供应猪的吃住,养肥了,或卖掉或宰杀吃掉。猪只是农村人家主要的物质财产。一户人家养一个孩子不但要供应吃住,还需要亲密关系和情感支持,还要供读书,这大概就是养猪和养孩子的不同之处吧。
可是现在很多农村的父母大都外出打工,把孩子留在家里由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抚养,只是寄钱回来供孩子吃住或读书,很少有亲密接触和情感交流,似乎做父母只要给钱让孩子花就尽职了。我觉得父母只是花钱让别人养自己的孩子,真是连养猪都不如,养猪好歹还要亲自去喂养。大概没有人愿意花很多钱去养猪吧。
我一边想起养猪和养孩子的事情,一边和瑶瑶走过了养猪场,山路上有多处7月洪水中崩塌的黄土堆,不过现在这些黄土堆都已经清理到路边,也不影响通行了。我们一直走到去西石湾的山坡拐弯处,那个地方原来崩了一大片山,现在也清理出了一条路,路边的土堆已经长出了绿草,爬满了藤蔓。两个月前那场洪水的灾害已经过去,虽然有些崩塌的地方还没有修好,但大家的生活又恢复了平静。
我站在通往西石湾的路旁大石头旁,往下看,是我家所在的山冲,叫高冲,往上走,是西石湾。西石湾下面有一条渠道,渠道下面有一条从山上冲下来的溪流,溪流从十多米高的石崖上冲下来,落入十多米深的峡谷中。峡谷中的溪流现在已经掩盖在很多杂草和树木中,一直到冲到峡谷下面田野中才又看到河流的样子。溪流中的水不多,到了高冲湾,河流就变得平缓了。这条无名小溪流是我小时候玩得最多的地方,不过我们最多也只能沿着溪流走到渠道下面,上面就是渠道了。我小时候在西石湾下面这一段峡谷中杀过草,也捉过鱼,摸过螃蟹,想起童年时候的生活,确实充满了快乐。
我准备还往上面走一走,母亲打电话叫我回去吃早饭。我和瑶瑶只好往回走,只花了10分钟就走回了家,各自回家吃早饭。父母亲还是习惯早上吃饭,还搞了三个菜,我也吃了一碗多饭,还吃了不少菜,吃得有点饱。吃了饭,我把碗一丢就跑出去了,在娘家我才可以不收拾桌子也不洗碗,才可以这么任性地让母亲收拾碗筷。
母亲收拾了碗筷,洗了碗筷,又准备去对面菜地扯萝卜菜。我也跟着母亲一起去,我才知道母亲的一边腿有些疼,说是坐骨神经疼。我也可以想象那种疼痛,上了年纪,各种病痛也是难免。母亲在我这个年纪的时候就经常说腰酸背痛,我已经经常体会到各种疼痛了,母亲现在已经七十二岁了,这种病痛也是难免。不过母亲不拒疼痛,也没有坐在家里休息,还是坚持走路、劳动,她说疼得不行了,就在地上蹲一会儿。
我很理解母亲的坚强,她从来不是那种有点困难就叫苦的人,能自己克服的困难绝不会麻烦别人。我也不能帮她疼,其实我自己也知道,女人到了一定年龄,各种腰腿疼痛也是很正常的。母亲已经72岁了,还能自己种菜、搞饭菜,真是不容易。父母亲还种了玉米、花生、红薯等各种农作物,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
我和母亲一起在菜地里扯了一些萝卜菜,又摘了一些辣椒,摘了一些紫苏叶。农村有土地真是好,什么都可以种,自产自销,也是自在的生活。我摘了菜回家之后,看书,写日记。到了11点,听到母亲在搞菜,我去烧火。母亲很快就炒了几个菜,到12点,菜都搞好了。我们准备吃中饭。
我吃过饭后,又是碗一放,就不用做事了。我想去洗碗,母亲不让我洗。父亲则在院子外面劈柴,我说让我劈一下试试看,可是父亲也不让我劈,说是我劈不动。他老人家75岁了,还可以劈柴,我却不行吗?我想想试试,父亲还是没让我劈。其实劈柴这个活我还真是很少干过,也就不想尝试了。我只是想起了海子的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中说:“我现在回娘家,其实就跟过客一样,匆匆而回,匆匆而走了。
堂姐他们本来说下午回家,下午他们又去榨油去了,要吃过晚饭后才回城。我倒无所谓,他们说晚上走,我下午就在家休息,我就躺在床上看书、睡觉。我睡了一会儿,然后起床看书,看完了一本法国儿童小说《父亲,我一定要找到你》。看完小说,差不多也就4点钟了。
父亲下午午睡一会儿之后,继续劈柴,不知道他要劈多少柴,他大概是趁着还有力气,多多劈柴,以备需要。他们劳动惯了,闲着也不舒服,做一点事情也不错。我现在也觉得老人家身体好,就在于劳动锻炼吧。他们不劳动了,就真的是病了吧。我也是不阻止随他们劳动了,他们已经把劳动当作一种需要,而不是一种劳役了。
5点,母亲就准备好了晚饭,叫我先吃饭,饭后我还是搭堂姐家的车回城去。母亲又准备了一些土特产给我带回去,有萝卜菜、辣椒和紫苏叶等蔬菜,还有猪肉、鱼肉和鸡蛋,另外我还带了几斤花生,反正这些东西也有两袋子了。母亲恨不得让我把家里种的土特产都带回城里去,不过我不想多提,只带了两袋子东西回城。现在,我能从城里带回乡下的越来越少了,而带回城里的东西却越来越多了。
6点,堂姐叫我一起去坐车回城。他们一家带的东西更多,有公鸡、肉、花生油,花生和各种小菜,反正塞满了后备箱。我们真的像鬼子进村一样,带了各种土特产回城了。
因为堂姐夫开车坚持不走高速,开了三个小时才到长沙城,先到五一路,还送我到家。我回家一看,正好10点。我赶紧打了一个电话回娘家,告诉我母亲,我已经安全到家了,他们也可以放心去睡觉了。
这次回乡,从出发到回到城里的家,也就二十七小时,在家里也就二十小时,陪父母吃了三餐饭,带回来两袋土特产,其实也是我从他们那里得到的多一些。父母的恩情是一辈子都无法回报的,只要他们能劳动,就一直在付出,从不会要求回报。
从城里到乡下,我最大的感悟是,城里的生活是匆匆忙忙在追赶什么,很少有时间去享受生活本身的快乐,而乡下的生活则是慢生活,虽然是劳动,更多是在享受劳动带来的快乐。回想起我前天做过的那个梦,可能我到了这个年龄,越来越想回到乡下那种慢生活的状态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