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仲永(伤:哀伤,叹惜。) 世隶耕(世代耕田为业。 隶:属于。)
未尝识书具(未尝:不曾,没有。) 父异焉(异焉:对此(感到)诧异。)
借旁近与之(旁近:附近。这里指邻居。) 并自为其名(自为其名:自己题上自己的名字)。其诗以养父母、收族为意(收族:和同一宗族的人搞好关系。 收:聚、团结。) 自是指物作诗立就(自是:从此。 立就:立刻完成。)
其文理皆有可观者(文理:文采和道理。) 邑人奇之(邑人:同县的人。)
稍稍宾客其父(稍稍:纷纷。 宾客其父:请他父亲去做客。宾客:这里是以宾客之礼相待的意思。)
或以钱币乞之(乞:求取,意思是花钱求仲永题诗。)
父利其然也(利其然:以此为有利可图。)
日扳仲永环谒于邑人(扳:通“攀”,牵,引。 环谒:四处拜访。)
不能称前时之闻(称:相当。)
泯然众人矣(完全如同常人了。 泯然:消失。指原有的特点完全消失了。 众人:常人。) 仲永之通悟(通悟:通达聪慧。)
受之天也(受之天:“受之于天”的省略,意思是先天得到的。 受:承受。)
贤于材人远矣(贤于材人:胜过有才能的人。 贤:胜过、超过。 材人:有才能的人。) 卒之为众人(卒:终于。)
则其受于人者不至也(受于人:指后天所受的教育。 不至:没有达到(要求)。)
彼其受之天也(彼其:他。)
得为众人而已耶(能够成为普通人就为止了吗?意思是比普通人还要不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