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到好处的幸福txt下载
幸福,不早不晚恰到好处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护士姐妹们:
大家晚上好!我是肾内科的见习护士何蓓蓓。
我要和大家分享的书是毕淑敏的《恰到好处的幸福》。平时大家工作都很忙,确实没什么机会慢慢品读一本好书,这本书是我从亚马逊购书销量排行版上看到的一本畅销书。作者毕淑敏,华语界最具影响力女作家之一,被王蒙称为“文学界的白衣天使”,以精细、平实的文风和春风化雨般的济世情怀著称,多年来一直深受读者喜爱。她是国家一级作家,著名心理咨询师,内科主治医师。《恰到好处的幸福》是一本充满温暖力量的灵魂读物,它以烛光般温暖的文字引领读者穿过漫漫长夜,把“幸福”作为一种正面的人生价值提出。教你构建合理期望,学习把握幸福的尺度。作为一名特殊的作家和医者,她传递的幸福很简单,也就是:纵有千间房屋,夜间无非是需要一张床来安寝。纵有万亩良田,一日终究只需三餐。这本书中传达的幸福是一种心的富足,不以物质的多寡来衡量,它是付出、分享和爱的感受。而恰到好处,是一种哲学和艺术的结晶体。就像75%的酒精可以破坏细菌的膜,药水渗入到内里去,整个细菌就被杀死了。浓度更高的酒精,飞快地把细菌外膜凝固了,就像砌起一道墙,反倒阻止了药液进一步渗透到细菌内部,杀不死细菌。所以说,有些东西,并不是越浓越好,要恰到好处。它代表的豁达和淡然,是幸福门前的长廊。轻轻走过它,你就可以拍打幸福的门环。
我个人很喜欢书中的“真诚”这个词,喜欢它的光明和干净。词是有自己的属性的,“真诚”有一种岩石般的纹理和坚定,不风化,不流失,不油腻,爽洁清晰,反射着钢蓝色的金属光泽。很多人用他们自己的视角来看世界,以为凡是真诚的人就无法幸福地生活,必然会被世俗的车轮碾得粉身碎骨,即使不粉碎也遍体鳞伤,甚至顺水推舟,演变成因为你事业成功和家庭完整,又有良好的人际关系,所以你必然是虚伪的。我以为,真诚是一种勇敢坦诚的生活态度,它是我们思想和行动的出发点和归宿,使我们简洁明快、干爽清正。
后来,终于明白了,要以自己的真实面目示人,没有必要取悦他人,没有必要委屈自己。我们常常听到身边的女性朋友说,结婚以后,他的真面目就暴露出来了。也有的领导说,这个人是我招聘的,想不到走上岗位以后,却非常懒惰,毫无工作的主动性。可见,伪装的自我,可以骗人一时,却不能长久矫饰,最后吃亏的,还是自己。本以为,真诚也会付出代价,不想,反而却多了朋友,多了机缘。
幸福不喜欢喧嚣浮华,常常在暗淡中降临。幸福就是没有痛苦的时刻,它出现的频率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少。人们常常只是在幸福的金马车已经驶过去很远后,才捡起地上的金鬓毛说:“原来我见过它。”那些叫嚷热爱苦难的人,我总怀疑他们未曾经历过刻骨铭心的苦难。
读完《恰到好处的幸福》,在更加深刻地理解何为恰到好处的幸福的基础之上,我开始审视自己所收获到的幸福。我知道,幸福是一种付出之后的满足;我懂得幸福是一种分享过后的喜悦;我明白,幸
福是一种知足常乐的感觉。作为一名医学护理工作人员,我的职业与我的幸福感有着非常大的关系。虽然在外人看来这份工作无疑是艰巨而又辛苦的,但是从选择这一职业开始,我便拥有了自我存在的价值与意义。这份职业是我的大学五年专业学习的归宿,更是我未来人生的支撑力量,因此,我因为这份职业而感到幸福。在工作的每一天里,我将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和能力运用到工作中去,每一天都在学习和工作的交替往复中不断进步,因此常会因工作赢得踏实的幸福感;我工作的地方充满着积极乐观的正能量,与优秀的同事们在一起,工作中有他们的帮助与鼓励,幸福的感觉更是如酒一样,浓郁芬芳。
我认为,如毕淑敏老师所抒写的《恰到好处的幸福》中的那种幸福,才是我们最值得追寻与体味的,感谢有这么一本书教会我关于幸福的道理,帮助我看到幸福最美好的模样。人生之路,虽然漫长,需要且行且珍惜,但我想,只要有了对幸福的正确认知,懂得恰到好处的幸福,我们所迈出的每一步都必然会收获到美好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