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沫若经典诗】
《十批判书》是郭沫若在抗战时期写成的,主要是影射和鞭挞蒋介石的独裁统治。几十年后的郭沫若当然再没有当年的锐气,只好毫无保留地接受毛泽东的裁
决,表示要用毛泽东的“神方”排除自己头脑中的“蛊毒”。
出于对毛泽东无限崇拜,在1976 年5 月经过相当长一段时间生病住院与保持沉默之后, 还写了《水调歌头·庆祝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十周年》。①词为:
四海《通知》遍, 文革卷风云。阶级斗争纲举, 打倒刘和林。十载春风化雨, 喜见山花烂熳,莺梭织锦勤。茁茁新苗壮, 天下凯歌声。走资派, 奋螳臂, 邓小平, 妄图倒退, 奈“翻案不得人心”。“三项为纲”批透, 复辟罪行怒讨, 动地走雷霆。主席挥巨手, 团结大进军。诗中不仅赞颂1966 年“5116 通知”卷起“文革”风云, 以致“十载春风化雨, 喜见山花烂熳”, 还联系当时“批邓, 反击右倾翻案风”加以发挥。这样的严重失误, 比起“文革”初期的某些诗词, 就让人更加感到遗憾了。
多亏周恩来挺身相护,郭沫若终于度过了“文革”劫波,但却付出了极其惨重的代价——1967年4月,郭沫若的小儿子郭民英在音乐学院被人揭发“特殊化”,愤而自杀。第二年4月,大儿子郭世英又在中国农业大学遭绑架关押,受尽酷刑后含冤去世。接连失去两个爱子,郭沫若肝肠寸断。从郭世英惨死的那天起,郭沫若经常伏在案头,用颤抖的手,一笔一划地抄写儿子的日记,把对爱子深深的父爱和内疚,融进那厚厚的手抄本中。
何以出现上述情况? 看来亦非偶然。既有特定历史时代的社会原因, 也有自身思想意识方面的主观原因。
首先,这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 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②,犹如可怕的红色风暴席卷中华大地。江青、林彪一伙“挟天子以令诸侯”,把罪恶的黑手伸向各条战线。文艺学术领域首当其冲。作为思想文化战线主要领导人的周扬、茅盾、郭沫若等无不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因而出现不同的人生遭遇, 采取不同的应变措施。或则身陷囹圄, 受到残酷迫害, 成为反党反社会主义文艺黑线代表人物; 或已打入另册, 处于“靠边”状态,只有以沉默表示反抗。勿庸讳言,郭沫若一定程度上是那个时代的产物,郭沫若因其自身的特殊地位,“文革”初期一直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的保护, 尚可参加部分国务活动。他深知这场风暴势将席卷整个思想文化战线, 广大革命知识分子在劫难逃。他在恐惧、迷惘、伤神之余, 想到与其被革命浪涛席卷而去,被动地成为革命①
② 郭沫若《水调歌头·庆祝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十周年》,《诗刊》1976 年第6 期。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人民出版社1981年版。
大批判的靶子, 还不如早点自我表态, 争取主动, 为处于逆境之中的知名作家、学者做个斗私批修、自觉改造的“榜样”。此举目的十分清楚: 一则跟上形势立足自保, 二则也为周围岌岌可危的知识分子提供一点随机应变的措施。他曾主动要求“辞去有关科学院的一切职务”; 并检查自己作为全国文联主席, 对“文艺界上的一些歪风邪气, 我不能说没有责任”; 还在公开场合, 多次表示应该把自己过去的著作全部烧掉, 愿在革命烈火中求得新生。这些均在国内外产生很大的反响。郭沫若的个人形象、中国的国家形象受到了难以估量的伤害。郭沫若声明:“作为对人民负责的革命作家要不断进行自我改造,不断进行严格的自我批评,在我们这里是极其平常的事情。” 从中不难看出知识分子中文革之毒之深,抑或是对革命的盲从冲昏了自己的头脑,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文革期间知识分子忍辱负重的境况和人性的扭曲!
其次,郭沫若自身的思想意识也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如前所述, 郭沫若在“文革”期间确实写过一些正面涉及“文革”题材, 以至赞颂“文革”的诗词。究其原因是在诗人出于对毛泽东主席的个人崇拜和自身斗争策略的某种需要。他“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 充分肯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以致写了《读毛主席的第一张大字报〈炮打司令部〉》、《上海百万人大游行庆祝文化大革命》等趋时附势的诗词。他无限崇拜领袖,愿做毛泽东的老学生、好学生,以至于“文革”前夕,郭沫若为毛泽东《清平乐·蒋桂战争》手迹发表而撰文注解时,竟称毛泽东的诗词是“诗词的顶峰”,称其墨迹是书法。即使在自己两个儿子分别在部队和高校被迫害致死的情况下, 仍抑制内心极度痛苦, 一边用毛笔工工整整抄写儿子留下的日记, 以寄托自己的哀思; 一边仍需不断执笔解答各地《毛主席诗词》注释中所提出的问题。这一切, 我们对被誉为“文化建设战线上光辉的旗帜”的郭沫若理应提出更高的要求, 面对这种虽出于自卫而又属于趋时附势的言行进行严肃的评判; 与此同时, 如果设身处地, 在那样一个史无前例,黑云压城的年代, 对一位“只有招架之功, 已失还手之力”的老人提出更多要求, 恐亦不太现实。这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整体命运与特定时代所酿悲剧形成的, 郭沫若似亦难以超越。与其说是诗人的罪过, 不如说是诗人的不幸。他既不理解这场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 可又不得不紧跟“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于是陷入这种进退失据、两难选择的尴尬处境。
郭沫若诗歌_罪恶的金字塔
郭沫若经典诗(三)
心都跛了脚--
你们知道吗?--
只有愤怒,没有悲哀,只有火,没有水。
连长江和嘉陵江都变成了火的洪流,这火--
难道不会烧毁那罪恶砌成的金字塔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