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了!”妈妈亮出了她的女高音,对着正在书房里玩电脑的我和爸爸喊。我和爸爸一边应着,一边从房间里走出来。
吃饭时,我吃着吃着,不禁联想到了今天在《人与自然》上看到的一个话题,于是决定和爸爸探讨:“人的一生究竟能活多少天呢?”爸爸夹了一筷他面前的青菜,一边笑着对我说:“那你算算,如果按照活一百年,一年365天来说,能活多少天?”“36500天”我脱口而出。“你看,按年来算,觉得很长。”爸爸抿了口酒,继续说道,“但按天来说呢,却又觉得很短。”
“是呀,我已经觉得我活了一小半了。”我附和道。妈妈若有所思:“这么一说,我已经很老了,唉。”爸爸喝了一口汤,又发话了:“如果你每天都过得很充实,那你就会活的有意义,相反,如果你整天虚度光阴,那你即使活得很长也没什么价值。”妈妈说:“你爸说的很好,你要让你的生活过的更加充实些。”
我们吃了一会饭,当妈妈夹起一块鱼肉时,爸爸有感而发:“咱们换个话题。还记得我小时候,这鱼都是我们自己下河去捉,当时的河水多清啊!捉上来的鱼又大又肥。捉上来之后就自己煮着吃,觉得特别好吃。可现在,河水又脏又臭,买来的鱼完全失去了那时的美味,真是怀念我们小时候的时光啊!
“是呀,我们小时候食物都是发着吃的,虽然品种、口味远不能和现在各种各样的零食相媲美,但就是觉得特别香!那时穷,日子却过得有滋有味。”
妈妈也凑合进来。完妈妈爸爸的长篇大论之后,我若有所思地吃了一块鱼肉,以前一向对鱼肉不感兴趣的我,今天却整整吃了一条黄鱼,妈妈惊讶地睁大了眼睛,爸爸也不可思议地望着我,我咂咂嘴说:“吃鱼有营养嘛,而且,听了你们的话之后,我知道要学会珍惜”爸爸妈妈用别样的目光看着我,目光中有惊讶,有赞赏,也有些好奇,看得我都不好意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