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北京小吃
北京不光名胜古迹繁多,北京小吃久负盛名。北京以前有句名话“不到长城非好汉,”现在又有一句名言“不喝老北京豆汁就不算来北京。”现在就让我来给你讲讲闻名遐迩的老北京豆汁。
“四九城”小吃城,它坐落于十里河天桥市场内。这里的小吃不仅品种繁多,就连里面的摆设,也是按照老北京茶楼以前的模样建造的。里面设有一个大戏台,两边都摆满了各种各样特色小吃。戏台下摆放着十几张桌子、板凳,游客们可以一边吃小吃一边看台上的精彩表演。奶奶给我点了豆汁、焦圈、门钉肉饼、爆肚……`不一会儿就摆满了整整一桌北京小吃,让我垂涎三尺。老北京人说:“喝口豆汁儿,来口焦脆的焦圈,在吃上一口小咸菜,那真是有滋有味。”看着碗里的豆汁它和我们平常喝得豆汁不太一样。我们平常喝的豆汁颜色是乳白色的,而这里的豆汁却是灰白色,远远的就能闻到一股又酸又馊的气味。舅舅喝了一口说“好喝。”我半信半疑忍不住好奇也喝了一小口,味道是又酸又甜又臭,难喝极了,让我一辈子都难以忘怀。
喝了豆汁,我又品尝了门钉肉饼。这门钉肉饼据说是慈禧太后喜欢吃的一道点心呢。它是用新鲜的猪肉、鲜嫩的小葱做成。做法很简单,先把猪肉和小葱做馅做馅,用面包裹起来,煎成两面金黄。由于它的大小和城门上的门钉差不多大小,因此而得名“门钉肉饼”。我咬了一口,里面的汤汁,一下流了出来,味道又咸又鲜,肉馅也很有嚼劲接着我又品尝了爆肚、卤煮火烧、炒肝等美味。吃得我是满嘴流油,小肚子被撑的圆溜溜。
北京的小吃果然名不虚传,但是有一样小吃我认为它徒有虚名,那就是老北京豆汁,至今我对它的味道都记忆犹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