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小吃
那时侯,我正上小学。
每天除了那简简单单的课本,装在我的小书包里,除了上课开会小差,除了那老师柔柔的声音,那小脑瓜里,我猜是很多小脑瓜里,想的就是那好吃的了。
我们的小学校里就有这个小卖点,价钱不贵,最贵的也不过五毛钱,那时,在一个小屋里,却异常的人声鼎沸,谁都扯着嗓门喊,我要这,给你一毛钱,那时的东西怎么不知那样好吃,记忆很深的是!三人行!,其实就是两个梅果,和连现在我都叫不上名的红果子,咬在嘴里,又酸又甜,脆脆的,满嘴都是那果水,而封面却是那西游三人,这样东西是卖的最快的。
冬天时,这女老板,就在一角里。支个铁炉,在上面烤香肠,下课来上一根,满嘴留香,尽管天却是冻豆腐般冷,这滚热的肠还是冒着热气,暖人心田。
再有那样一份小吃,就是那中午的!大锅饭!,在一家,我们都去的小吃,霸上一个椅子,一个桌子就能挤上七八个人,再要上那一碗冷面,坐在人中央,小嘴就开始吧嗒上,那时的精力绝对丰沛,话题也广,一会谁家有钱,一会哪班的老师好,一会谁和谁,朋友之间吵嘴了,都成了我们的话题,这里的冷面,菜啊,有时来的一碗鸡蛋糕,都是那样香喷喷的。菜有时也互相吃,许多朋友就是那样认识的。
当放学的铃声响起时,屋里立刻象炸开的锅一样,背起书包,象一个个小豆子,挤出教室了。
那学校的一条道是路边摊的地方,有一位老太太是我最喜欢光顾的摊面,冻草莓,冻葡萄,冻樱桃穿成一串,也不过一毛钱,如果袋里带上一块钱,那时这一条道都逛完了,老太太为人和蔼,我们一来,笑的合不笼嘴,那干干瘦瘦的身材,仿佛一阵风就能吹倒,却麻利的给我们递上冰碗,辣串,还有那自家烀的土豆,沾上辣酱,吃的饱饱的,最后来上一杯罐头水,就满足了。
和小朋友回家时,怕父母责备,都互相问,我嘴上脏吗?不脏,然后都安心的回家去了。
每每想起这些,都是不由自主的笑起来。
妹妹放假回来,我带她来到这里,她却津津有味的说着那里的小吃多么好吃,比这里好吃多了,还有夏天的麻辣烫呢,我勉强的说;!一个地方的小吃有一个地方的味道啊。
说完,不知为什么,总有流泪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