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小吃
这种满足的感觉,我特喜欢。
我才发现这辈子我的最爱不是酒店里的大厨高超技艺下的盛宴佳肴,而是街头路边的店家精心调配的风味小吃。吃那些口感虽佳的美食,心里总滋长着莫名的情绪,并非是昂贵的价格作祟,而是种说不出的别扭压抑心头。相反,坐在路边的小吃摊上就感到随心所欲许多,贪婪地嗅着翩翩起舞的香气,一种来源于生活本身而没有任何修饰的香气,实在是一种享受。
小吃,就是主料与佐料的搭配。不同的搭配,从而孕育出了不同口味的小吃。
当然,小吃也需要环境的搭配。高贵的钢琴声,氤氲的香气不适合小吃,它们是绅士们文明地茹毛饮血的装饰;绝望的摇滚,扭动的腰肢也不适合小吃,它们应该出没在嘈杂的迪厅中;悠悠的笛声,意境深远的山水同样不适合小吃,它们是理想的世外桃源的招牌。小吃,是自然生活的衍生物,任何违背平凡生活的环境,均不适合小吃。我想。
闲逛的时候,小吃摊总是我的必经之地。每当看到它们,便感到异常满足。有时,我也会一段时间之内看不到那些可爱的小吃摊们,或许是因为城管的缘故吧。尽管如此,想小吃的念头却并没有消退,反而更加深了我对那些食物的回味与思念,就象怀念一位身在异乡的友人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