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家乡的小吃
我的家乡在宜城,宜城是一个有特色的城市,有许多让我回味无穷的小吃。
宜城大虾是近年来兴起的风味小吃,大有风靡整个襄樊地区之势。
宜城大虾的吃法可卤、可炒、可煮,最好吃的还是炒虾。要先把大虾的外壳用刷子刷干净,再用清水浸泡,然后把虾子尾巴中间的小片小尾巴用手指一掐往后一拉,就会看见一条像绳子一样的肠子,在用水把虾子清洗一遍。将洗净的大虾放入一口大锅里干炒,然后放入胡椒、花椒、辣椒、酱油等各种调料,猛火卤煮。那香喷喷,使人直流口水的大虾就出锅了,揭开锅盖一眼望去,真是一片片红彤彤的水果展现在眼前。宜城大虾的吃法也是有讲究的,先把大虾的脑壳掀开就是黄灿灿的虾黄,吃了以后是对人的身体很有营养的,再把虾壳拨开那就是可口的虾肉了。宜城大虾个大肉多,鲜嫩爽口,吃起来一麻二辣三香。特别是夏令时节,街头巷尾虾口飘香,老少皆喜食之。
盘鳝是将不能动刀剖肚的豇豆鳝鱼放入烧热的铁锅内,让它们自蹦身亡,除去粘液后,用清水洗净,再入锅放上麻油,微火反复煎之,待鳝鱼由硬变软成卷时,放入盐、花椒、姜蒜、红辣椒丝及麻辣酱等调料,干煸成焦黄色,熟到香气扑鼻,盛盘食之。
吃盘鳝,食有诀:用筷夹着头,顺颈去下口,撕下肠和头,嘴里龙摆尾,连骨咽下喉。从医学上讲,这种食法滋补性大。
吃了我们宜城的小吃,会让你吃了还想吃,终身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