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鸡蛋
今天早上,妈妈在厨房里忙上忙下的,连歇会儿喘口气的机会都没有,我连忙走过去对妈妈说:“妈妈,我能不能帮你做点什么呢?”“行,你就帮我煎鸡蛋!”妈妈高兴地说。“好!好!”我连声说。
我打开冰箱,拿了两个鸡蛋先洗干净,再往台面上一敲,鸡蛋破了,我用两只大拇指按住窟窿,往两边分,缝隙更大了,蛋清和蛋黄一个劲地往碗里“跑”……接着我拿来两根筷子伸进碗里,把蛋黄打碎,再慢慢地搅呀甩呀,蛋清和蛋黄完全混在一起了,然后放一些盐和酒继续搅拌。
开始烧了,我把锅洗干净,放到煤气灶上。锅里还有一些小水珠,我也管不了那么多了,急匆匆倒上了油,谁知油好像不愿在锅里,一个劲儿地劈里啪啦往外“蹿”,好像一个小娃娃的屁股被火烫着哇哇大叫,不得不逃出这死亡之地。我也被吓怕,赶紧关掉煤气灶,让妈妈来。
这是怎么回事呢?爸爸说:“水的沸点低,油的沸点高,所以锅被加热后,水要蒸发了,从油里跑出来就‘炸’开了。”
我想:原来生活处处有科学,以后做事情,不但要会做,而且要懂得这里面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