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军训展示中的收获
在这个星期的星期二,我们学校的四、五、六年级的同学为部队以及学校的领导展示了在军训中学习的几个动作。我们班与六年级五班一起展示,由五班的程繁华喊口令。
在之前的四、五年级以及六年级个别班级展示完毕后,我们班便和五班一起上场了。上场后,首先要向左转,面对评委。但是不知道是程繁华太紧张还是因为别的原因,他竟喊成了向右转。这可不是按照原来的计划进行的。顿时,我们两个班的同学一片混乱,有的同学向左转,有的同学向右转,两个班的老师也皱起了眉头,随后便叹了一口气,摇了摇头。我想,老师们一定很失望。混乱中,程繁华随机应变,只听他喊道:“请同学们面向主席台!”场面这才恢复了平静。
由于这一个小小的失误,让我们班以总成绩二百九十五分位居级部的倒数第一。回到班里,同学们都破口大骂,大声谴责程繁华。有的同学说他们是故意喊错口令的,有的同学说他们班早就商量好了。总之,都是在责备程繁华。开始,我听了班里同学说的话,我也很气愤,我也责怪他喊错了口令。可是经过孙老师跟我们进行的交流,我的心情变了,我也开始怀疑我的想法。孙老师对我们说:“程繁华肯定是因为紧张才喊错口令的,他并不是故意的。如果让你们上去喊,你们可以保证不出错吗?更何况我们是一个整体,我们应该彼此互相理解才对。”
听了老师这一番话,我觉得很有道理。的确,他也会紧张,他在喊错口令后也会自责。我们与其责怪他,还不如去理解他呢!想到这里,我的心情豁然开朗,同时,我也有了许多感受。我认为这次失败不光跟程繁华有关,如果我们能分清楚该与不该,转向正确的方向,这样我们就不会失误了。所以,这次失败也跟个人有关。
从这件事中,我还领悟到了一个道理,不管做任何事时,都不要一味地听从别人的命令,有时也要靠自己判断命令的对与错,不可以一味地服从。
这次军训展示虽然不大成功,但是让我吸取了教训,有了更多、更加深刻的理解与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