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后感
在《三国演义》中,人们所在意的角色无非就是那些出场率较高的人。
比如刘关张三人、曹操、孙权、诸葛亮等。往往扮演“恶”的角色的人,还有谋士,叫人印象是更加深刻。
有一个人,史书上称他才策谋略,世之奇士。而曹操称赞他见识过人,是自己的奇佐。
郭嘉。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看过《九九八十一》这部漫画,我是因为这里面的郭嘉才会注意到小说中的人。
生于170年,逝世于207年,于曹操征伐乌丸时病逝,年仅三十八岁。
漫画中虽是郭嘉转世,但同样也是早逝的人。很可惜,这样一个聪明的人。
在电视剧中,对于郭嘉的出场,还是有些激动的。还是因为漫画里真的,这个人,太厉害。
而郭嘉本是袁绍那边的人,而袁绍只想要仿效周公的礼贤下士,却不很知道使用人才的道理。思虑多端而缺乏要领,喜欢谋划而没有决断。于是郭嘉弃之而去,就这样一直赋闲了六年。
直到遇到了曹操。
建安元年,曹操颇为器重的一位谋士逝世。曹操伤心之余,写信给荀彧让他推荐一位谋士。于是荀彧就这样把自己的好友郭嘉推荐了出去。
然后就是双方见面,共谈天下大事。
在一番畅谈之后,自然双方都是非常的满意啊。曹操说能助我的人就是他郭奉孝了,郭嘉说这才是他想要侍奉的人。
从此,郭嘉便当上了曹操参谋军事之官—军师祭酒,为曹操的四方征战出谋献策,忠心效力。
公元197年,曹操讨张绣新败,袁绍与信羞辱。曹操正担心自己不具备与袁绍抗衡的能力之时,郭嘉提出了著名的“十胜十败”之说。郭嘉的分析很具说服力,不但振作了曹军将士的斗志,更助曹操拟定了远期和近期的作战目标。同时,他也正式确立了自己在曹操军事智能团中的核心地位。
公元198年,曹操出兵攻打虎踞徐州的吕布。最后将吕布围困下邳。吕布坚守不出。战役持续了大半年,曹操见士兵疲惫,准备放弃。这时,郭嘉却看出了胜机。他以项羽为例劝谏曹操,提出“有勇无谋者若气衰力竭之时,便不久于败亡”的观点,劝曹操急攻。曹操依郭嘉计策而行,一面攻城,一面决堤水掩下邳,果然于同年月攻克下邳,擒杀吕布。
公元205年,郭嘉建议曹操多多招募重用青、冀、幽、并四州名士,收附民心,彻底巩固控制抵御。曹操采纳了他的意见,甚至重用了曾经诋毁过自己的陈琳,果然有千金市骨之效。
听过一句话吗。
郭嘉不死,卧龙不出。
曹操的的戎马生涯可以说是被郭嘉之死分为了两部分。郭嘉逝世之前,助曹操统一北方。逝世之后,赤壁战败,奠定三分天下。
郭奉孝在,不使孤至此。
如果郭奉孝在,还会是三分天下的结局吗?
或者说如果郭奉孝为死,那么诸葛亮,又能够在那个时代留有多少舞台?
有人说《三国演义》将诸葛亮描绘的近乎鬼神,而郭嘉的人生不过短短三十八年,却已被冠上了鬼才的称号。
郭嘉,郭奉孝。在我心里,觉得是远超于诸葛亮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