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夕阳下散文
感动在我心中
武平附小 余文娟
东流逝水,叶落纷纷,荏苒的时光就这样悄悄地,慢慢地消逝了。在生命的长河里,总有一些人一些事会悄然出现,来点缀你平淡如水的人生。翻阅着自己的心灵,总有一段段记忆在生命中留下深深的印迹,无法忘却。每当我们拾起它时,心里总涌动着一丝久违的冲动,这便是――感动!
感动,是心里一种难以言说的情愫,它只能靠我们用心去感知。也许我是一个多愁善感的人吧。经常的,我被一些人或物所感动着:当我看到夕阳下一对年迈的夫妇在悠闲地散步,我被他们的那份幸福与温馨所感动;当我看到鸟巢里鸟妈妈喂小鸟,我被他们那份伟大的母爱感动着;当久违的亲人朋友突然见面时,我被他们的到来感动着……尽管这些是那么的普通平凡。然而,他们却深深地打动了我那颗易感动的心。
在我从教几年的岁月里,我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可爱的孩子们,最让我不愿看到的就是每次离别的时刻,我无法抑制住我内心的激动。那份情愫即使是再华丽的语言也是无法表达的。“身为教师,想起和学生在一起的每个瞬间,我都是幸福的。”2011年的教师节是我终生最难忘的教师节,在这一天里,我收到了很多学生和家长发来的短信,让我感动的不仅仅是他们的短信祝福,更是他们的那份心那份发自肺腑的诚挚。
其实,在生命的长河中,每时每刻都有感动存在。父母牵挂的目光、一天一天憔悴的背影是我一生一世的感动;一条祝福的短信是温暖心灵的感动;口渴了,同事帮你倒一杯水,这是幸福的感动;劳累了,女儿给你捶捶背,这是温馨的感动;夕阳中,卖蜂窝煤的夫妇开着三轮车开心的往回走……
感动我的,有时竟是一种细微的极易被忽视的场景。正如月缺花谢,本是再平凡不过的现象。但是,我却将它融进我的内心,默化为一曲生命消逝的挽歌。想来林黛玉的内心深处也存在一种感动,否则,她如何能演出含悲葬花那催人泪下的一幕,又如何能发出“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的感慨呢?
其实,感动并不需要太多的言语,不需要太多的泪水,也并不需要太多的赞美,更不需要你努力的去改变一些什么。感动是一种细腻的感情,就像一泓清清地小溪在我们人生的道路上静静地流淌着,只是在流过崎岖不平的山路时,才轻轻地激起一朵晶莹剔透的小水花之后,又继续向前流去。
感动,是因为我深深地爱着世界上一切美好的事物,钟情于它们。也正是因为我的这份感动,使一切美好的事物同样深深地爱着我,钟情于我。
歌声中悲欢离合唱尽人间真情,电视剧中拼命演绎着海誓山盟,所有的一切都会让有良知的人感动;或许有人认为“感动”要有那种“悲夫,壮哉”的惊人之举。这固然不错,我们为“风萧萧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的苍凉悲壮而感动;我们为“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的隔世之爱而感动;我们也为“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为国捐躯而感动。然而人生不会每天都会有惊心动魄的事件发生,难道就说生活空虚吗?非也,“看似平凡最奇崛”。往往真正的美存在于平凡之中,我们更因为此而感动。
有人曾经说过:“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我们不应只重视结果,而不在意那组成生活的点点滴滴:川流不息的路口,盲人拐杖的另一端被牵起来,径直把他领过那片车笛声,此时,我们的心是不是在泛暖,那盲人呢?路人的这份举手之劳难道不会让她感动吗?萧瑟的秋风中,夕阳里走着一对老年夫妇,他们慢慢得停住,其中的一位将大衣脱下来披在另一位身上,在缓缓起身,相互搀扶着一同走在黄昏路上。此时,我的心头涌起一阵暖流。他们呢?在他们的心理,这也是一份难忘的感动吧!这种“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感情,难道不足以让人感动吗?我们在这点点滴滴中走过人生,我们在这种感动中品味着生活。
记得有一位囚徒对生活绝望了,他在狱中想:“如果我能激起任何一句夸奖我的话,我就活下去。”冥思苦想了三天,才记起幼儿园时老师曾经说过,他捏的鸭子“虽然有点丑,但挺有新意。”就是这微不足道的一句话,曾深深感动了一个心灵,也成为他活下去的理由。所以说,多一份感动,就多一份希望。路在脚下,希望在前方,收集好那点点滴滴的感动,将成为你毕生的财富。
真情相伴心共度,点点滴滴人生路,只要有心,就会发现世间的美。学会感动,美就会溢满你的生活。